P1080196

5/22,肚子裡那位租約已經過期的房客

本想要用催生的方式"請"她退房

沒想到,就在清晨,這位小姐不用人家請,就用暴衝的方式出場~

讓她老木這位初產婦不用兩個小時就完成了生產大事

這樣的急產,算是小An孝順老木的孝行之一嗎? ( ▔___▔)y-~



IMG_0490 

Wellcom~我的親親小寶貝^^

體重:2823g

身高:49cm

頭圍:33cm

算是個瘦高的小妞~

 

 

IMG_3492  

出生第四天,從中山醫院出院轉戰月子中心,繼續我們的新生活~

每個長輩朋友看到了小An

第一句話都是~這個嬰仔看起來好熟!!!

當下實在是不懂什麼叫做"好熟"

後來在月子中心看了許多小朋友之後

新手爸媽推敲出了"好熟"的可能意涵就是...

小An的大眼非常的明亮有神,而且眼神非常篤定的告訴你

『嘿嘿~別以為我現在的視力看不到喔,我現在就是在看你!!!』

 

 

P1080116 

在月子中心待了23天

媽媽每天的生活就是擠奶、餵奶、吃東西、喝東西、還有上媽媽教室這樣

小An的急性子,不知道是不是遺傳到我

肚子餓的時候,就是要護士立即把她送到媽媽房間裡趕緊把ㄋㄟ ㄋㄟ給塞進她嘴裡

不然總是會唉到嬰兒室、走道上都是她的聲音這樣  ╮(-_-)╭

 

寶寶日記的睡眠欄位記錄:佳->可->淺眠易醒   ("▔□▔)

入住月子中心後,每天早上早班護士都會把寶寶日記拿給媽媽

裡面的紀錄大概就是每天喝奶量、時間、體溫、體重、大小便次數

還有就是前一晚的睡眠狀況

一開始,頗讓哈尼跟我感到安心,因為護士都勾選"佳"

正慶幸小An遺傳到我的好眠體質

之後,卻變成了"可",但此時媽媽我還是很無感

又在之後,便成了"淺眠易醒",媽媽我皺了一下眉頭,然後跟護士詢問關心了一下

直到某天....大夜的護士跟我說,

"馬麻~妹妹一整個晚上都沒怎麼睡耶"

這下才讓哈尼跟我心驚膽跳了起來  o_O ||  驚!

然後也觀察到小An不僅大夜不怎麼睡,連白天也不睡是怎樣?!!!

睡眠時間幾乎落在小夜,也就是從下午一、兩點左右狂睡到晚上十點左右

跟護士討論了一下有關如何調整睡眠作息

努力的結果,終於在準備返家前幾天,寶寶日記上的睡眠狀況終於回到"佳"

護士還很可愛的在旁邊畫了個小愛心寫很棒這樣  XD

 

母嬰同室一起睡,變成...喔!不讓你睡~

為了要讓返家後的新生活能夠適應良好,護理師建議返家前一週能夠每天不同時段母嬰同室與寶寶貼身接觸

白天、小夜班母嬰同室哪有什麼困難,反正媽媽我晚上都能一覺好眠到天亮,精神好得很

所以跟小An母嬰同室的時光一整個溫馨甜蜜+愉快呀

都能傳出悅耳的鈴鐺般笑聲

直到挑戰與小An一起母嬰同室睡過夜

這才體驗到了小天使化身變成小惡魔的震撼教育

猶記得那個晚上,奶也餵了、尿布也換了、一整個晚上不停的踱步搖哄抱

就是不知道手上的小傢伙到底在不爽什麼

說什麼就是不肯睡,還不停的哀哀叫

一直到了四點許,哈尼說,我們舉白旗投降,call護士把小An送回嬰兒室吧

但媽媽我脾氣也上來了,倔強著不相信我就沒辦法搞定懷裡的小人兒

於是披頭散髮、掛著熊貓大泡泡眼,用"老娘跟你拼了"的氣勢

繼續在房裡來回踱步搖小孩  ( ̄口 ̄)!!

時間來到清晨六點多...

曙光出現了嗎?------------>錯!

媽媽我被擊潰了,投降了投降了

奮力的舉起我那抱小孩抱到快沒力的右手,撥了通電話到嬰兒室求救

我只能說,掛掉電話到護士敲門那短短幾分鐘的等待時間

彷彿是過了幾個小時那般的好久....

直到聽到敲門聲,我簡直興奮到想放鞭炮,救星來了!!!

護士進來搖了一會,小An馬上安靜了下來......很好~!(媽媽我傻眼外加肚子裡有一把溫火)

護士見小An睡了,轉身要離開,才剛轉動門把,小An立即放聲哭了起來......非常之好~!!!(肚子裡的那把火勢開始猛烈)

陳小An! 到底你是從誰的肚皮裡生出來的,就這麼捨不得護士姨姨離開!  (怒瞪)

護士溫柔的安慰我說,其實小孩真的很好玩

仔細聽他們的哭聲,就知道他們的需求是什麼

但當時的我跟她很不熟啊,根本聽不出來她在哭什麼

真希望有嬰兒聲音翻譯機,這樣事情就好辦許多~XD

不過倒是肚子餓的哭,這就分辨的出來...

 

 

IMG_3693 

Day 26,小An返家

終於~終於~~~媽媽我還真是有點想家了呀~

這天從月子中心畢業,除了從護士手上領回親生骨肉之外

就是這一箱這些日子以來,日以繼夜,努力從胸前一點一滴榨出來的母乳冰棒

算一算有十幾、二十支

不知道為什麼,抱著這一箱的母乳,竟然有莫名的安全感

小An的糧倉短時間之內不會告罄了

 

P1080180 

外婆駕到

就在從月子中心返家當天早上,一家三口後腳才剛踏進家門

老妹跟老媽的前腳就到了~

 

就說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是產婦很爽的享受~

但也代表了,返家後的混亂狼狽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對新手爸媽來說!

因為前面就說過了,在月子中心,小An的主要照顧者是護士

所以我們這對親生父母跟小An還真不熟、更別提要照顧這麼小的小嬰兒

而小An也頗辛苦,不但要適應返家後的新環境,還要適應這一對笨手笨腳的新手爸媽

所幸老媽能北上幫忙照顧小An一陣子

這樣哈尼上班的時候,至少還有老媽可以頂著帶小孩,我也不致於如此的手足無措

也算是新手媽媽的定心丸這樣~

 

 

P1080184 

衣服穿多穿少好困擾

兩代同堂一起照顧小孩,老媽跟我這一對母女,很常為了小孩衣服穿多穿少而有爭執@@"

沒辦法,老人家總覺得小孩不能著涼要穿多一點,但媽媽我就覺得跟大人穿的一樣就好啦...

所以很常衣服穿了又脫、脫了又穿

搞的我很頭大,我媽應該也很不爽我一直跟她唱反調  ( ▔___▔)y-~

 

 

 

P1080175

 

 

P1080176 

阿公也來抱孫了~

小An報到這麼久,這是公公第一次抱小An

因為在醫院跟月子中心管制的頗嚴格,除了父母之外,其餘人等都不能跟嬰兒有接觸

所以返家後,公公也頗不亟待的奔來家中抱小孩

 



P1080166 

P1080170  

臉上出一堆疹子

小An出生後,雖然說皮膚沒有透彈水嫩白皙到白裡透紅

但少看起來、摸起來也還算賞心悅目的

怎麼要出月子中心這天

從護士手中接過來的嬰兒臉上竟然佈滿了許多小紅疹!!!

護士說這是正常狀況,滿月左右的新生兒很常見

但....接下來就要請滿月酒了,這樣是要怎麼見客啊  <( ̄3 ̄)>

原本想說還有幾天才要請滿月酒,到時候應該紅疹應該會消了吧

結果卻是越冒越多,一直到約莫小An一個半月大左右,這些紅疹才心甘情願的退散

 

 

P1080164 

不是說嬰兒都在一直睡,怎麼我家這隻睡好少 

人家養小孩一開始要克服的是日夜顛倒的作息

照護者白天還能休息算不錯的了,小孩睡媽媽也能跟著一起睡

但在我們家,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小An晚上難哄睡就算了,白天竟然也可以精神奕奕的不睡跟你耗一整天

搞的我剛接小An回家那一個月,簡直狼狽至極

或許是太狼狽了,小An在快兩個月大的時候,竟然對媽媽大發佛心來著的可以不夜奶的睡過夜了

快三個月大,晚上準備睡覺時,肚兜裹上去之後,把小An一個人丟嬰兒床上去,她竟然也能自己乖乖入睡了

頓時間忘卻了那一個月來的疲憊與辛勞

晚上能好好睡上一覺,真的差很多啊~

 

 

 

P1080202 

跟床不對盤,一放上去馬上嚎啕大哭

餵完了睡前奶,開始哄小An睡覺

又搖、又抱、邊走邊搖,好不容易小An睡著了

才剛放到嬰兒床上去,小An瞬間馬上清醒哼唉叫,真的是瞬間馬上喔

時間快速短暫到讓人很沮喪!

於是只好又再度抱起,繼續重複著又搖、又抱、邊 走邊搖

看著時針從1走到2、從2走到3、從3走到4、從4走到5

然後....

曾經一度這樣的睡眠模式讓哈尼想使用百歲醫生的育兒法

但這真的是在考驗媽媽的忍受力

聽到小孩哭的肝腸寸斷的,根本撐不到10分鐘,就衝到嬰兒床上去把小孩抱起來秀秀

秉持著親密育兒法的我的想法是

小人才剛從溫暖的子宮裡出來,要適應這個陌生的環境真的很不簡單

此時此刻應該盡量的給予安全感

再苦再累,也不過是這各把個月的時間而已

後來,我在電視上看到馬偕小兒科醫生黃縱寧的談話

談論有關到底要用百歲醫生還是親密育兒的方法最適當

而他的看法是

「你的女朋友因為難過而哭泣,你有可能會跟你女朋友說,先讓你哭個十幾二十分鐘後,我在回來哄你嗎?

如果你不會這麼做,那怎麼會用這種方式來對待初來乍到這個世界上的小嬰兒呢?」

這一席話,真是說的好極了

哈尼下班後轉述給哈尼聽,哈尼聽了哈哈大笑的直說有道理

然後接下來的每一個晚上,小An只要一哭,或是不睡

哈尼就會立刻抱起小An,然後有耐心的哄小An直到她沈沈的睡去~

 

但讓媽媽我頗不解的是

難道是這張床跟小An犯衝嗎?

不然為何小孩一躺上去,就一副十分難過痛苦的哭著

一刻都待不住的想要大人把她給抱起來

幾度我都想要重新再買一張床算了!

就在我呆坐在床邊、伸手撫摸著嬰兒床

納悶著這讓我很困惑苦惱的床事問題時

突然覺得好像真的有那麼點不對勁喔~

把床包拆下來一看

差點暈倒!!!!

真的是完全敗倒給我家老公了

這組小床是老公在我出月子中心前,一人獨立完成組裝作業並且滿懷父親對女兒疼愛的將床鋪好

等小An一回到家就能有床馬上可以睡

而我,也就這麼十分信任溫ㄤ的辦事能力,回家後也沒做任何的檢查動作

直到那天才發現

溫ㄤ把床墊正反面給鋪反了!!!

小An這十天半個月以來,都是睡在那凹凸不平的床墊上

難怪夜夜哭號著不肯睡

就在被我揪出原因之後問哈尼怎麼這麼天才

哈尼說,放床墊的時候,他還思考了一下哪邊是正面

他認為,這張床墊這麼高檔,一定是有標榜透氣度

而那凹凹凸凸的一定就是正面,因為這樣空氣才能流通  >/////<

 

是說...從小到大,是有看過、睡過不平整的床嗎?

又不是在走健康步道...嘖~

小An~有這種傻爹,你可要當自強的乖乖長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些日子,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