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46.jpg

我們在月子中心住了超過一個月才返家,最後一個星期哈尼還大陸出差

也因為如此決定住到哈尼回台之後才出月子中心,至少Ian有護士照料著,也不愁我的三餐

然後商請老媽北上幫忙接送An上下學往返學校跟月子中心這樣

也因此,Ian默默的變成了嬰兒室裡的班長...噗^^

因為第一胎也在永佳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很巧的這次入住房間跟上次同一間,嬰兒室裡的護士都還認得我們

嬰兒室裡的護士們都說Ian很棒棒,夜裡睡的挺不錯,跟我說回家之後要挑戰夜間睡眠6hr應該沒問題

殊不知.....回家後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回家後沒半個月就開始半夜腸絞痛,阿木我黑眼圈簡直快黑到下巴去了XD

 

IMG_1297.jpg

IMG_1301.jpg

出月子中心那天是星期六,娘家全員北上來吃滿月酒(補請),外公外婆包了個好大的紅包給Ian

真是好感動^^

 

IMG_1321.jpg

Ian跟阿公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然後我們都很注意An的情緒,深怕她覺得大家的關注都在小嬰兒身上

原以為她會對弟弟感到陌生,畢竟在診所跟月子中心,她跟弟弟的接觸都是隔著玻璃窗

沒想到護士把弟弟從嬰兒室抱出來之後,An就在弟弟身邊繞啊繞,對"弟弟"真的很感興趣啊

只是每次跟弟弟的互動力道都過猛

才剛準備從月子中心返家,把他們姊弟倆放上汽座後,弟弟的眉心就被姐姐的指甲抓了一道好深的傷口@@"

 

IMG_1303.jpg

想當初An像個公主似的被我們呵護在手心裡

而老二就是要當自強啊,尤其是兩寶年齡差距又不大

在姐姐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力道跟小北鼻相處之前,弟弟真的就....挺可憐的

看看那眉心鮮紅色的傷口,根本就是姐姐送給弟弟的見面禮啊XD

 

 

IMG_1328.jpg

難得的大合照

 

 

IMG_1305.jpg

IMG_1306.jpg

An真的好愛好愛弟弟,每天放學後,或是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弟弟

我們都分不清到底弟弟是動物園裡被關在柵欄裡的可愛動物

還是緊抓著欄杆不停的伸長小手的姐姐是兇猛動物了

 

 

IMG_1308.jpg

Ian約莫在1M2W的時候,半夜開始會腸絞痛,每次一哭都是半個小時以上起跳

哭聲之洪亮、之力竭聲嘶,明明就這麼小的一個嬰兒,力氣大的超乎我的想像

每次他腸絞痛,除了我的耳朵幾乎快被他的哭聲給震聾之外

兩條手臂為了要緊緊抱住因為劇烈疼痛用力蹬踢反抗的弟弟而酸痛不已

根本就體會不到護士說的Ian的睡眠品質不錯這件事啊

 

不過幸好這樣每天晚上都無法安睡的地獄般的生活約莫過了三到四個星期

弟弟半夜腸絞痛的狀況緩解不少了,而且偶爾也可以自己入睡不用搖抱

實情是...因為我們商請老媽在Ian滿三個月之前能夠毎週台北高雄的往返幫忙照顧

而外婆嘛,總是不捨孫子哭的啊,只要小孩一哭就會一個箭步衝過去抱起安撫

就連沒哭想睡也會出於本能的一把抱起小孩開始邊走邊搖@@

當時我就覺得Ian真的有可以自己入睡的潛質,稍微訓練一下應該可以成功

但因為現階段算是三代同堂,在教養上比較無法依照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去貫徹

等到Ian滿三個月之後,白天只剩我一個人在帶養,不出一個星期

在EASY (eat->action->sleep->your time) 的帶養法則之下

只要發現Ian有想睡的表徵時,將他放到床上去輕撫他的額頭、拍個幾下、在哼個一兩遍睡眠歌

然後我就直接退出房間,在過個幾分鐘開門去看,Ian像個小天使般的自己入睡了^^

不僅僅白天如此,晚上要睡大覺,成功機率也不低,阿木我真的超開心的啊

 

IMG_1316.jpg 

IMG_1330.jpg

IMG_1332.jpg 

IMG_1549.jpg

IMG_1347.jpg

IMG_5729.jpg

An真的是好愛弟弟啊,每次看我們在抱弟弟都會伸出手來想學我們抱弟弟

只是弟弟每次都被抱的很不舒服的開始想掙脫,然後姐姐因為弟弟不爽,最後就惱羞成怒的一把把弟弟給推開?!XD

 

An實在是對家裡的新成員太感興趣了(也好啦,至少不是排斥!)

又欠缺跟小北鼻相處的經驗,總是粗手粗腳的,在大人看起來覺得危險性十足,但在姐姐的心裡,只是想要跟弟弟一起玩

我們會盡量在現場盯著,不停的叮嚀跟教導怎麼跟弟弟互動,但有時總是有事情要離開忙一下

就只好搬張小椅子要姐姐坐著幫忙"看"著弟弟喔

姊姊也因為有參與"幫忙"而感到興致高昂的願意坐在椅子上"看"著弟弟

但大人離開時間不能太長這樣,而且要時不時的伸長脖子張望一下

 

IMG_1371.jpg

An想幫忙的不僅僅是抱弟弟而已啊,就連餵奶也很躍躍欲試

只好出動生產前在奇哥買的超擬真的假嬰兒,在丟個奶瓶跟An,然後An就有模有樣的餵起了奶來了

 

IMG_1532.jpg

Ian只要一哭,An總是會比我們早先一步有動作的想飛奔到弟弟的身邊

若弟弟沒能迅速的被安撫停止哭泣,An過沒幾秒也會跟著一起上演大哭戲碼(此時爸媽也想跟著一起崩潰...)

也因為如此,原本是打算能夠一家四口同睡一間房,最後因為弟弟半夜會腸絞痛的痛哭還有半夜仍須喝奶的關係

只好弟弟跟我睡、然後姐姐跟爸爸睡這樣

 

 

IMG_1369.jpg

雖然雙寶生活的初期活脫脫就是生活在地獄般的疲累不堪

說什麼生活品質,根本就是只求能在睡眠不足跟擠奶餵奶換尿布洗屁股抱小孩的無限迴旋裡活下去就很了不起

但有時看到他們姊弟倆的互動,天真燦爛無邪的笑容中,就會燃起明天一定會更好的自癒信念

An小時候根本就是不吸奶嘴的啊,但看到弟弟在吃奶嘴,就也愛湊熱鬧的也來吃一口,幸好之前的奶嘴有留下來

但這樣的模仿也只有一小段時間而已,沒多久就對弟弟吃奶嘴這件事情很司空見慣了

 

IMG_1462.jpg

IMG_1465.jpg

哪裡來的可愛的肥吱吱的小兔子,瞧瞧那肚子跟下巴

嘖嘖嘖~~~~看起來真是可口啊

 

 

IMG_1485.jpg

爸爸在做仰臥起坐,想要給爸爸重量訓練

 

IMG_1530.jpg

那陣子愛上的左左右右的影片,說什麼也要學左左右右帶著安全帽跳舞才罷休~

 

 

IMG_1370.jpg 

有沒有看錯!才剛滿月就能抬頭這麼挺!

之後再給Ian趴著,就會很生氣的唉唉大叫,抬頭幅度也沒那麼大,應該是那天幫他姿勢橋的不錯才能抬成這樣

不過弟弟各方面的發展的確是比姐姐快速許多,生命真的很奇妙~

 

IMG_1374.jpg

IMG_1506.jpg

新生兒睡覺的模樣真的好可愛,真的有魔力會讓人躺在旁邊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耶^^

 

 

IMG_1378.jpg

IMG_1381.jpg

Ian打滿月需施打的預防針,感覺外婆比小孩跟老木還要緊張,連量身高體重都是這樣小心翼翼的...

 

IMG_1388.jpg

跟An一樣的,在快要滿月的時候臉頰跟脖子都長滿紅疹子

醫生看了之後說是正常,建議暫時都用清水洗澡就好,也另外開了外用藥膏回家備用

 

IMG_1392.jpg

IMG_1398.jpg

嬰兒鼻孔小,呼吸聲音都超大聲的,老媽總覺得Ian的鼻子湊近聞有臭臭的味道(果真是外婆有在幫忙帶,注意的點跟老木完全不一樣)

於是請醫生檢查一下,醫生看了看說裡面的確有鼻屎,就說來清一下

結果嬰兒就開始嚎啕大哭,哭到外婆超級不捨,出診間後一直跟我碎念醫生動作好粗魯,早知道就不要讓她清!!! (我:....倒@@")

 

IMG_1406.jpg

接著打疫苗,Ian也是個哭翻天,然後外婆又是一個超級捨不得

打完後又在我耳邊不停碎念著護士的技巧不好、不對!!! 

接著又碎念我這個老木只顧拍照XD  (我:.......直接倒趴在診所地板上@@")

 

IMG_1412.jpg

基因這東西真的很奇妙,弟弟很多表情跟小時候的姐姐很像

細看Ian像我多一些,但乍看之下又跟爸爸很像

 

 

IMG_1419.jpg

霸氣Ian~

 

 

IMG_1452.jpg

IMG_1457.jpg 

IMG_1427.jpg

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的時候,阿木我宅不住的外出了很多次,還跑去看了很夯的"我的少女時代"

返家後,雖然自己帶小孩真的比上班還要累,即便知道帶著剛滿月的小孩外出比在家還要累

也還是想出去透透氣,更何況An出門比在家還要好溝通好搞

An小時候在用的很多給西都有好好的保存下來打算留給二寶用

只是當時許多好物都選粉嫩色系,用在Ian身上好有違合感啊......超級錯亂的

原本以為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Ian粉嫩登場,但最終還是看不下去,連老杯都說買新的!

 

IMG_1521.jpg

An在弟弟出生之後,總的來說表現真的進步很多

對家裡的事情變得很有參與感,只要一句"姊姊,請幫我....."

她都會很樂意的去做去跑腿,每次完成任務之後她也超得意的啊

這天很想吃些垃圾食物,還是帶著兩小出門來饒河街買晚餐回家吃

怕爸爸一個人在車上hold不住兩個小人,問姐姐要不要跟我一起下車買東西,她開心的說好

原本深怕她會耐不住排隊的要討抱,沒想到她的表現很棒耶,非常有耐心的陪著我排長長的隊伍買胡椒餅

也是個稱職的小幫手一直要幫我提東西

 

IMG_1507.jpg  

以前只有一個小孩,生病的時候兩個大人可以輪流照顧互相支援

現在兩個小孩,姊姊生病的結果就是弟弟跟媽媽會連番跟著淪陷

晚上睡覺睡到一半,姊姊突然無預警的吐的滿地都是

她嚇到了哭個不停,也吐個不停,一開始還以為是晚餐吃粽子糯米不好消化的關係

後來發現事情應該不是這麼單純,神經馬上緊繃了起來

清掃完她吐的區域之後馬上噴消毒酒精,也要求老公跟老媽在抱弟弟之前務必勤洗手

老媽更是選擇關在房裡讓我跟老公去安撫An跟不停的清潔被An的嘔吐物沾污的地板、棉被、衣服、毛巾

這樣老媽才能全力照顧Ian,讓我們不致疲於奔命

那個晚上An連吐了六七次,超慘烈的

隔天一早帶去看醫生,醫生幫她塞了止吐劑,幫她跟學校請了假,回家補眠

可憐的小An一整個晚上吐不停的幾乎無法入睡(其實我們也是沒睡也好想補眠啊.....)

睡到快中午,An醒來了,也沒吐了,問她要不要去上學,她說要

幼兒園的老師人好好,還特地幫An煮了清粥,An去學校後,老木我才得以稍稍喘息一下下

 

 

IMG_1498.jpg 

被阿嬤捧在手掌心裡呵護的小Ian.....


 

IMG_1553.jpg

發現一個月的Ian會去用手抓握奶嘴

如果奶嘴不小心從嘴裡掉出來了,若是還在嘴邊就會用手把奶嘴塞回去嘴裡,真的好厲害!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除了半夜那餐奶請護士餵,其餘都是親餵,親餵完在繼續擠奶

母奶的產量算是很豐沃,才剛入住沒多久就被護士告知要提供母奶袋做冷凍奶了

原本想說回家後也是採用全親餵的模式,省去洗奶瓶的工作

但小孩回家後跟在月子中心完全是兩回事啊!

一開始還以為自己上手了,實際狀況是對抱在手裡的小孩完全陌生到一個讓人驚恐的地步

這時候超想念在月子中心的爽日子啊

在月子中心Ian大約3~4個小時喝一次奶,回到家之後討奶次數變頻繁,Ian幾乎都掛在我身上

感覺他一直沒喝飽,然後我餵奶的姿勢變得超級卡,明明在月子中心親餵的很順啊

決定不想讓我的時間完全被Ian給卡住而改成瓶餵,但半夜那餐奶因為不想起身去熱母奶就還是親餵

不過後來感覺Ian也習慣瓶餵,對親餵表現有些抗拒,半夜那餐奶也變成瓶餵了

只需要睡覺前把母奶裝進奶瓶裡連同冰寶放進保冷袋,保冷袋跟溫奶器都準備好放在床頭

然後Ian一有動靜就可以轉身溫奶,連下床都不需要!(突然覺得我好聰明,噗:P)

 

這一個月的Ian作息尚未固定,但基本上都能維持3-4小時的喝奶頻率

毎餐喝奶量跟在月子中心差不多、甚或少一些,平均一餐約喝100-120cc

快滿兩個月開始操作easy的作息模式,雖然睡眠仍是短淺易醒、有時需要奶嘴安撫,但偶爾也可以成功的自行入睡

夜間睡眠的品質與長度越來越好,曾經一度有連續睡了七個小時(基本上差不多是6小時)

Ian聲音越來越多,跟姐姐的互動不錯,只是後來姐姐腸胃型感冒,每次攔不住他們倆的互動時,會有種萬念具灰的眼神死...

 

[記錄著2015.9.21~10.20的雙寶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些日子,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